张靓颖的失败与伟大
2024-01-21 来源:你乐谷
《我是歌手3》第三轮第二场,张靓颖排名垫底,结合上周排名,被宣布淘汰。
名次宣布时,张靓颖带着微笑起身,致谢,拥抱,然后在播出的那个晚上,微博更新,“4个7,凑齐了,炸”,算是对自己淘汰的一种调侃。
但不管怎样,在我看来,无论是被宣布名次时的微笑还是微博上的更新,或多或少都带有一种勉强和无奈,作为一个从05年开始就关注她的我来说,我绝对不相信,她认可这个名次,我也绝对不相信,她能够很坦然地接受这个结果,因为,十年过去,张靓颖依旧是那个骄傲和任性的人,这种骄傲和任性,源自骨子,从未失去,也正因为这种骄傲和任性,让她在《我是歌手》的比赛中艰难前行,跌跌撞撞,直到最后的淘汰。
那么好,我们先来说说她比赛的失败。
《我是歌手》的赛制非常简单,唱歌然后接受现场500名观众的投票,这完全区别于10年前的超女选秀,仅仅500个观众就能决定你的去留,因此,三季比赛下来,技巧、唱功也许是一回事,但选歌和做人才是最大的关键。
所以,这个比赛中,每位歌手选歌尤其慎重,一不小心就会被观众无情抛弃,看过的朋友都知道,相比较而言,那种高亢的“大歌”比较受欢迎,而那种抒情的“小歌”则容易受冷落,杨宗纬、古巨基、品冠、陈洁仪等,歌并不差,但淘汰都很快。而除去选歌,做人又是影响观众投票的又一大因素,每场比赛,除去唱歌部分,节目有很大一部分镜头放在赛前准备、赛中观看比赛评论、赛后等待宣布结果等,这种真人秀和其他节目一样,基本能够暴露很多选手的脾气和秉性。韦唯作为国宝级歌手,两轮即遭淘汰,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她赛后表现给人一种输不起的感觉。而满文军、罗琦被淘汰很难说和曾经的经历没有关系。
那么张靓颖呢。
前两轮比赛,大家看到张靓颖,感觉到一种回归,这种感觉比周笔畅、尚雯婕、谭维维更加明显,因为谁也没有当年张靓颖来得惨烈,当年的比赛,张靓颖被彻底“扒光衣服”,各种流言蜚语打击到她的身上,无非就是她骄傲了点,性感了点,倔强了点嘛!就像你教育小孩子,小孩子越不求饶,你打得越厉害,舆论就是这样,你越不低头,就击毁你越深,好在,张靓颖扛住了,由此还获得了“张英雄”的美名,因此,当大家看到张靓颖,一种怜悯之心袭来,觉得太不容易,所以,第一轮第二,第二轮第一,但好景不长,因为,张靓颖还是那个张靓颖,那个充满企图心的张靓颖。
张靓颖从比赛的一开始就表现出一副企图心,不能说得第一,至少也能闯进决赛,挣得一席之地。这种企图心在10年前的那场比赛中,就已经表现地非常明显。10年前的05超女,全国人都为之疯狂,我也是在那年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的观看中,在比赛之前,张靓颖已经获得全国大学生“统一冰红茶”歌手大赛冠军以及“PUB歌手大赛”全国总冠军,我也相信在参加超女的时候,她自信满满,以为一切如上两次比赛一样,势如破竹,轻松夺冠。是的,进入十强以后,张靓颖应该是公认的唱功最好的一个,当有人说她只会唱英文歌的时候,她用《热情的沙漠》告诉你她那种调动现场气氛的能力,用《浏阳河》告诉你她唱流行之外的另外一种实力,只是没有料到的是,这种全国短信票选的比赛,大家并不需要一个唱功最好的冠军,就像2006年,大家也不需要一个唱功最好的谭维维一样,呆萌的周笔畅和帅气的李宇春才是大家较为认可的人选,张靓颖你唱得再好,那也只是个第三名。
当年我看所有超女的赛后花絮和个人专访,张靓颖总会习惯性地带着一点微笑,但微笑背后我知道是一种不屑,是一种骄傲,是一种不服,这种骄傲和不服就不够讨喜,大家看节目本来也都是为了娱乐,虽然你很励志,我很欣赏你,但我不会把票投给你。所以,当年,凉粉都是“白骨精”,这类人信奉成功学,张靓颖那种倔强和骄傲就代表了他们,但“白骨精”投票的毕竟比不过大妈和学生,所以,张靓颖屈居第三仿佛也在情理之中了。但张靓颖从小就是这种人啊,单亲家庭的孩子骨子里就带着那种倔强,那种任性。从小家境并不宽裕,所以好强,后来她唱酒吧,参加各种比赛,为她带来名利,参加超女自然也是骄傲满满,只是大家不认可罢了。但即便只是个第三名,她也觉得自己实力超强,赛后加盟华谊,出专辑,演唱各种大片主题曲,两度登上春晚舞台,张靓颖已经是全中国公认的新生代最会唱歌的女歌手之一了,较之于同样来《我是歌手》的其他超女尚雯婕、周笔畅、谭维维,显然,张靓颖现在的名气更响,范儿更足,牌儿更大。
但是,张靓颖忘了,10年过去,大家依然不需要那个骄傲和任性的张靓颖,我可以叫你一声“女神”,但我依然不会把票投给你。黄丽玲和张靓颖的类型在我看来还是有些部分相似,但黄丽玲一直保持了一种谦卑,看到人家唱得好永远在那边真诚地鼓掌,而靓颖不是。去年的邓紫棋和张靓颖的类型也相似,但邓紫棋很会搞怪卖萌,而靓颖也不是。你让一个骄傲和任性的人去卖萌,去谦卑,怎么都感觉有点怪。所以,那个“4个7,凑齐了,炸”在我看来也是思考依旧的一种不得已的自嘲,我看后,甚至于有一种心酸。
这就是,张靓颖失败的最大根源。十年过去,张靓颖从21岁成长到31岁,什么都在变,但那种不服输的个性并未改变,胜负心依然很重,得失心依然很有,这种胜负心和得失心表现在选歌上,表现在形式上,表现在舞台上,虽然我觉得参加比赛,得失心和胜负心没有错,但观众有的时候就是那么虚伪,又想看到你们竞技的一面,又不不喜欢那些得失心和胜负心太重的人。
但同时,张靓颖又是伟大的。她应该也知道,唱什么样的歌会更能打动观众,但她就是不乐意,任性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歌,骄傲地觉得,这些歌观众也许可能大概也会喜欢,《生如夏花》《是否》什么的,张靓颖根本不占优势,但她还是唱了,这种伟大就在于经历了那么多,她还没有学会妥协,肆意妄为,有的人说,张靓颖选歌太要命,总要尝试多种形式,表现她的实力,10年了,该表现都表现了,根本不需要在这个比赛中再表现,而我却不这么认为,既然该表现都表现了,那么在这个比赛中,干嘛不也来一下呢,难道就一直唱同一类型的歌?张靓颖强项是英文歌,她也就唱了一首而已。
所以,她的伟大就在于,她在尝试,她在表现,她没有愧对观众,她也没有委屈自己。
淘汰的时候,我发了一条状态:“八场比赛,四次末尾,张靓颖唱的不是不够好,而是,观众依旧不喜欢这种类型的歌手,他们喊着‘女神、女神’,其实还是觉得她不够高冷,没有讨巧,不会迎合”。
观众当然是“虚伪”的,但观众又是真实的,虚伪在于他们表面在喊“女神”,但真实在于,张靓颖的为人和选歌没有打动她。
如果要我给她一点建议,任性和骄傲是你的资本,你可以肆意妄为,勇敢地表达,但勇敢还不够彻底,真正的勇敢是抛下得失以后的无所畏惧,真正的英雄是超越所有以后的淡然处之,此话,靓颖并不会看到,但,希望送给她,同时也送给我自己,人在前行的道路上往往会迷失,但这需要过程,只要相信,相信她,相信自己。
名次宣布时,张靓颖带着微笑起身,致谢,拥抱,然后在播出的那个晚上,微博更新,“4个7,凑齐了,炸”,算是对自己淘汰的一种调侃。
但不管怎样,在我看来,无论是被宣布名次时的微笑还是微博上的更新,或多或少都带有一种勉强和无奈,作为一个从05年开始就关注她的我来说,我绝对不相信,她认可这个名次,我也绝对不相信,她能够很坦然地接受这个结果,因为,十年过去,张靓颖依旧是那个骄傲和任性的人,这种骄傲和任性,源自骨子,从未失去,也正因为这种骄傲和任性,让她在《我是歌手》的比赛中艰难前行,跌跌撞撞,直到最后的淘汰。

那么好,我们先来说说她比赛的失败。
《我是歌手》的赛制非常简单,唱歌然后接受现场500名观众的投票,这完全区别于10年前的超女选秀,仅仅500个观众就能决定你的去留,因此,三季比赛下来,技巧、唱功也许是一回事,但选歌和做人才是最大的关键。
所以,这个比赛中,每位歌手选歌尤其慎重,一不小心就会被观众无情抛弃,看过的朋友都知道,相比较而言,那种高亢的“大歌”比较受欢迎,而那种抒情的“小歌”则容易受冷落,杨宗纬、古巨基、品冠、陈洁仪等,歌并不差,但淘汰都很快。而除去选歌,做人又是影响观众投票的又一大因素,每场比赛,除去唱歌部分,节目有很大一部分镜头放在赛前准备、赛中观看比赛评论、赛后等待宣布结果等,这种真人秀和其他节目一样,基本能够暴露很多选手的脾气和秉性。韦唯作为国宝级歌手,两轮即遭淘汰,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她赛后表现给人一种输不起的感觉。而满文军、罗琦被淘汰很难说和曾经的经历没有关系。
那么张靓颖呢。
前两轮比赛,大家看到张靓颖,感觉到一种回归,这种感觉比周笔畅、尚雯婕、谭维维更加明显,因为谁也没有当年张靓颖来得惨烈,当年的比赛,张靓颖被彻底“扒光衣服”,各种流言蜚语打击到她的身上,无非就是她骄傲了点,性感了点,倔强了点嘛!就像你教育小孩子,小孩子越不求饶,你打得越厉害,舆论就是这样,你越不低头,就击毁你越深,好在,张靓颖扛住了,由此还获得了“张英雄”的美名,因此,当大家看到张靓颖,一种怜悯之心袭来,觉得太不容易,所以,第一轮第二,第二轮第一,但好景不长,因为,张靓颖还是那个张靓颖,那个充满企图心的张靓颖。
张靓颖从比赛的一开始就表现出一副企图心,不能说得第一,至少也能闯进决赛,挣得一席之地。这种企图心在10年前的那场比赛中,就已经表现地非常明显。10年前的05超女,全国人都为之疯狂,我也是在那年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的观看中,在比赛之前,张靓颖已经获得全国大学生“统一冰红茶”歌手大赛冠军以及“PUB歌手大赛”全国总冠军,我也相信在参加超女的时候,她自信满满,以为一切如上两次比赛一样,势如破竹,轻松夺冠。是的,进入十强以后,张靓颖应该是公认的唱功最好的一个,当有人说她只会唱英文歌的时候,她用《热情的沙漠》告诉你她那种调动现场气氛的能力,用《浏阳河》告诉你她唱流行之外的另外一种实力,只是没有料到的是,这种全国短信票选的比赛,大家并不需要一个唱功最好的冠军,就像2006年,大家也不需要一个唱功最好的谭维维一样,呆萌的周笔畅和帅气的李宇春才是大家较为认可的人选,张靓颖你唱得再好,那也只是个第三名。
当年我看所有超女的赛后花絮和个人专访,张靓颖总会习惯性地带着一点微笑,但微笑背后我知道是一种不屑,是一种骄傲,是一种不服,这种骄傲和不服就不够讨喜,大家看节目本来也都是为了娱乐,虽然你很励志,我很欣赏你,但我不会把票投给你。所以,当年,凉粉都是“白骨精”,这类人信奉成功学,张靓颖那种倔强和骄傲就代表了他们,但“白骨精”投票的毕竟比不过大妈和学生,所以,张靓颖屈居第三仿佛也在情理之中了。但张靓颖从小就是这种人啊,单亲家庭的孩子骨子里就带着那种倔强,那种任性。从小家境并不宽裕,所以好强,后来她唱酒吧,参加各种比赛,为她带来名利,参加超女自然也是骄傲满满,只是大家不认可罢了。但即便只是个第三名,她也觉得自己实力超强,赛后加盟华谊,出专辑,演唱各种大片主题曲,两度登上春晚舞台,张靓颖已经是全中国公认的新生代最会唱歌的女歌手之一了,较之于同样来《我是歌手》的其他超女尚雯婕、周笔畅、谭维维,显然,张靓颖现在的名气更响,范儿更足,牌儿更大。
但是,张靓颖忘了,10年过去,大家依然不需要那个骄傲和任性的张靓颖,我可以叫你一声“女神”,但我依然不会把票投给你。黄丽玲和张靓颖的类型在我看来还是有些部分相似,但黄丽玲一直保持了一种谦卑,看到人家唱得好永远在那边真诚地鼓掌,而靓颖不是。去年的邓紫棋和张靓颖的类型也相似,但邓紫棋很会搞怪卖萌,而靓颖也不是。你让一个骄傲和任性的人去卖萌,去谦卑,怎么都感觉有点怪。所以,那个“4个7,凑齐了,炸”在我看来也是思考依旧的一种不得已的自嘲,我看后,甚至于有一种心酸。
这就是,张靓颖失败的最大根源。十年过去,张靓颖从21岁成长到31岁,什么都在变,但那种不服输的个性并未改变,胜负心依然很重,得失心依然很有,这种胜负心和得失心表现在选歌上,表现在形式上,表现在舞台上,虽然我觉得参加比赛,得失心和胜负心没有错,但观众有的时候就是那么虚伪,又想看到你们竞技的一面,又不不喜欢那些得失心和胜负心太重的人。
但同时,张靓颖又是伟大的。她应该也知道,唱什么样的歌会更能打动观众,但她就是不乐意,任性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歌,骄傲地觉得,这些歌观众也许可能大概也会喜欢,《生如夏花》《是否》什么的,张靓颖根本不占优势,但她还是唱了,这种伟大就在于经历了那么多,她还没有学会妥协,肆意妄为,有的人说,张靓颖选歌太要命,总要尝试多种形式,表现她的实力,10年了,该表现都表现了,根本不需要在这个比赛中再表现,而我却不这么认为,既然该表现都表现了,那么在这个比赛中,干嘛不也来一下呢,难道就一直唱同一类型的歌?张靓颖强项是英文歌,她也就唱了一首而已。
所以,她的伟大就在于,她在尝试,她在表现,她没有愧对观众,她也没有委屈自己。
淘汰的时候,我发了一条状态:“八场比赛,四次末尾,张靓颖唱的不是不够好,而是,观众依旧不喜欢这种类型的歌手,他们喊着‘女神、女神’,其实还是觉得她不够高冷,没有讨巧,不会迎合”。
观众当然是“虚伪”的,但观众又是真实的,虚伪在于他们表面在喊“女神”,但真实在于,张靓颖的为人和选歌没有打动她。
如果要我给她一点建议,任性和骄傲是你的资本,你可以肆意妄为,勇敢地表达,但勇敢还不够彻底,真正的勇敢是抛下得失以后的无所畏惧,真正的英雄是超越所有以后的淡然处之,此话,靓颖并不会看到,但,希望送给她,同时也送给我自己,人在前行的道路上往往会迷失,但这需要过程,只要相信,相信她,相信自己。
遥控器玩到失禁作品番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