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乐谷
首页 > 图文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2023-03-15 来源:你乐谷
正文摘要:
让很多南方人羡慕北方的一个点在于:冬天虽然室外温度非常低,但是,室内的温度却非常高,原因很简单,因为我国北方地区从每年11月初开始,就会正式冬季供暖了。现如今,我国也计划着在南方一些地区,也进行冬季供暖,不过,由于传统的“煤供暖”对于环境的污染问题很大,所以,即使未来南方真的供暖了,大概率也不会使用“煤供暖”的方式,而会是以另一种形式:核供暖。那么,什么是核供暖?那么,究竟核供暖安不安全呢?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究竟是怎么一回事,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。
让很多南方人羡慕北方的一个点在于:冬天虽然室外温度非常低,但是,室内的温度却非常高,原因很简单,因为我国北方地区从每年11月初开始,就会正式冬季供暖了。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在一些供暖非常好的地方,甚至出现了外面零下20多摄氏度,屋内零上30多摄氏度,热得需要开窗户、穿短袖、吃冷饮的情况,不得不说,这实在是令南方人羡慕了,毕竟南方的冬天可怕的“湿冷”,可是让很多人都难以忍受的。
现如今,我国也计划着在南方一些地区,也进行冬季供暖,不过,由于传统的“煤供暖”对于环境的污染问题很大,所以,即使未来南方真的供暖了,大概率也不会使用“煤供暖”的方式,而会是以另一种形式:核供暖。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那么,什么是核供暖?和煤供暖相比,它有多大优势?
其实在今年,我国已经有2个城市,成为了“核供暖”的试点城市,这两个城市,分别是山东省的海阳市,以及浙江的海盐县。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,我国南方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冬季供暖了,未来南方人也可以在湿冷的季节里,在屋子里感受温暖的气息了。
那么,究竟什么是核供暖呢?简单来说,就是通过核能来为大家提供冬季供暖。目前,核能供暖也是分为多个方式:第一种方式,就是在城市郊区建造集中供热的反应堆,然后通过不断“烧开水”的方式,源源不断为居民家中提供热量。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第二种方式,就是在远离居民区的地方,建造核热电站,通过核反应堆来进行工作,为大家实现冬季供暖。
第三种方式,则是建造可控的远程核供热系统,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,直接将核热能推送到千家万户之中。
目前,我国核能供暖的主要方式,主要是通过前面两种,当然,对比来看可以得知,第三种的效果其实是最好的,不过,技术方面难度也最大,因此,未来如果全面告别煤供暖,采用核供暖,最终会采用的方式,还是会以第三种为主。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那么,核供暖的效果,又如何呢?在我国山东海阳,用上了核供暖的住户都表示,核供暖的效果要比煤供暖好很多,而且相对往年的煤供暖来说,家里的温度也要变得更高。
对此,研究者也表示,核供暖的供热效果,不仅要比传统的煤供暖稳定,而且它的成本也是很低的,并且所需要的燃料只是煤供暖的十万分之一。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可以说,只需要一点的核燃料,就可以为一整个城市供暖了,要知道,正常一个城市一个冬天供暖的煤耗,至少会达到上千万吨,自然,对比之下,的确是可以减少煤供暖过程中释放的有害气体,同时,也可以让老百姓因为供暖成本的减少,从而每年少交不少的供暖费。
不过,对于专家们口中的“很环保”,很多人对于核供暖,仍然是抱有怀疑的态度,毕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,核就意味着“辐射”,就意味着污染,很多人都会担心,未来大规模采用核供暖,会不会构成一定的危险?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那么,核供暖真的安全吗?真的不会污染环境吗?
从人类发展的大方向来看,核能的应用是未来的主要趋势,而且一旦可控核聚变能源被研发出来之后,可以说核能将会应用到各个领域,包括人们家中的方方面面。
但是,我们都知道现阶段我们还没有实现可控核聚变,这也意味着,我们目前的核供暖,仍然是通过“核裂变”的方式,由于在世界上,核反应堆出事的情况有着不少的例子,这也是令人担心的地方。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那么,究竟核供暖安不安全呢?对于这个问题,大家是可以放心的,因为目前核供暖是推动“绿色能源”普及的方面之一,而且核供热堆也是采用了多重的安全措施,确保它不会排放出有害环境、有害健康的放射性物质。
根据实验数据显示,相较于传统的煤供暖,核供暖所产生的有害物质,是要远比煤供暖少很多的,而且如今在世界上,也有很多国家都是采用核能供暖,比方说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时候,瑞典就已经开始核供暖了。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而到了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,大量的西方国家,也都开始采用核供暖的方式,可以说,60余年的国际核供暖经验,都可以证明它是非常安全可靠的,简单来说,就是大家放心大胆的使用就好,完全不需要担心!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相关阅读:
冬季集中供暖政策该不该调整
最近,天津市委、市政府决定今冬从11月1日开始供暖。其实东北很多城市早已经实施提前供暖。南方一些大城市也尝试集中供暖。没有实行集中供暖的南方城市,很多家庭也采取了自行采暖措施。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,人们对冬季保暖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。
我国的集中供暖政策是在建国初期制定的。当时以北纬33度附近的秦岭和淮河流域为界,划定了一条城市集中供暖分界线,分界线以北的城市实行集中供暖,而以南地区则不实行集中供暖。这种划分方式,也是因为当时国家还很贫穷的无奈之举。但是人对冬季保暖的需求是同样的。专家认为,人适宜的环境温度为18–22度,而有利于儿童健康的环境温度是20—22度。现在的情况是,在很多地方,人们生活的品位与冬季家里的低温寒冷极不相称。调整冬季集中供暖政策已经势在必行。
我认为,首先应当考虑重新划定集中供暖地区。南方大部分区域冬季阴冷潮湿,室内外温差很小。甚至室内温度要比外面还低。记得我的同龄人在南方上大学,第一学期寒假回来时,手上都带着冻伤。当然现在情况可能好多了。南方需要实行集中供暖是不容置疑的。因此,需要集中供暖政策作出调整。只有政策明确了,才能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,才能统筹考虑集中供暖的方式和相关的补贴办法。
而对于北方而已,调整集中供暖政策属于“锦上添花”。北方大部分地区是从11月份开始供暖,实际上东北地区进入10月份以后,夜间就开始出现零下的低温。北京所处的华北地区,10月中旬室内就感觉很冷。适当提前供暖也很必要。而供暖期也应当适当延长。初春的寒冷是人所共知的。这时候北方也会出现屋里比外边冷的情况。当然,这些想法都是基于供暖的人性化考虑,国家需要经济发展的全局统筹考虑。
与此同时,集中供暖也要实行科学管理。现在北方集中供暖存在一个严重问题是,供暖温度的调整缺乏灵活性。一旦开始供暖,不论天气情况如何变化,供暖设施出水温度鲜有变化。有些住宅楼室内热到可以“光膀子”,既浪费能源也不利于人体健康。对于北方提前和延长供暖的时段,可以降低供暖温度。所以,有关部门应当建立集中供暖供热温度的调节机制。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东北启用核能供暖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



猜你喜欢